怎样留取尿液标本

点击次数:    上传时间: 2021年07月15日 17:04

怎样留取尿液标本

检测尿液中代谢产物和尿液中的异常成份,对疾病诊断有一定价值。如果标本采集不当,结果不准确,则易造成误诊。因此,正确采集尿液标本是保证检验质量的重要环节,应予以重视。

1.尿的量和成分受饮食及生理状态影响。不能在喝糖茶,进食高蛋白饮食,剧烈运动和情绪波动后留尿标本。

2.通常以当日清晨第一次小便为好。采集时,要弃去开始的一段,取中段尿液,及时送检,以免细胞、管型的溶解及细菌生长。冬天勿超过半小时,夏天勿超过5分钟。女性要避免经血、白带、粪便及其他分泌物的污染。

3.做尿液的生化项目检查时,根据不同的检查项目,有不同的禁忌和要求。如,查尿糖时,多采取空腹留尿,检查前要禁服水杨酸、匹拉米酮、大量维生素C及中药的黄连、大黄、黄芩等;查尿内生肌酐清除率时,要求患者禁肉食3天,避免剧烈运动,饮足量水。查尿儿茶酚胺荧光定性试验时,要求患者试验前1周停服核黄素、四环素、奎宁、氯丙嗪、阿司匹林、利血平等药物;查尿17-羟皮质类固醇及17-酮类固醇时,要求患者试验前3天停服茶及中药等有色素的药食物。

4.尿是人体代谢产物,排出体外后其中一些成分易受各种因素影响而分解。因此,留取标本必须放入干净容器内,可以到化验室领取。如自已找空瓶,一定要洗刷干净。

关闭